close
哎呀~
埃及真是惹事生非!
不過新聞也太多了吧~~
別再管這個了好不好?(阿!越講越氣...)
〔 2007.04.07 中國時報 〕 趙雅芬

  真不知是不是唱片公司「宣傳反被宣傳誤」,不少人聊到孫燕姿的新專輯,老想到那個「出埃及記」事件,而忽略了音樂的焦點。其實這對於在專輯擔任專輯製作總監的孫燕姿來說,是很傷的,也頗不公平,畢竟,孫燕姿在「逆光」專輯裡強化了她音質的感動力,也抓回了她這一兩年來在「玩音樂」中躊躇擺盪的穩定性。
如果流行音樂圈有所謂的「鐵三角」,那我首推李偲菘、李偉菘和孫燕姿的「鐵三角」搭檔組合。這對新加坡創作兄弟,因為當年和孫燕姿的師生關係,對於孫燕姿的聲音和歌路自然熟悉,聯手捧紅這位歌壇小天后,李偲菘譜寫的「天黑黑」、「開始懂了」,李偉菘創作的「風箏」,都是孫燕姿的經典歌曲。

有段時間,李氏兄弟作品在孫燕姿專輯裡比重較少,孫燕姿也企圖和不同的創作對象撞擊出新的火花,但火花時明時滅,反應不一。這次「逆光」專輯裡,孫燕姿再度密切和李偲菘、李偉菘攜手合作,那個唱起歌來很知性、很靈性的孫燕姿似乎又回來了,而跟當年比起來,她的詮釋有更多層次和領悟。

孫燕姿最擅長「敘述式」的語法唱腔,藉由像是說故事般的吟唱詠歎,投射出這世界不完美的遺憾,這特質在她這兩波主打歌曲「逆光」、「我懷念的」發揮得淋漓盡致,而這兩首也分別是李偉菘和李偲菘的作品。「逆光」歌曲詞意搭配得宜,曲調不斷上揚躍進,勵志的意涵也更被激起,「我懷念的」聽來哀傷,孫燕姿強化她的發音力道,柔軟的情歌更顯傷痛。


    專輯抒情歌曲當道,「夢遊」有著古典樂曲的夢幻優雅,「安寧」和「飄著」接續在「我懷念的」之後,彷彿是傷心情歌三部曲,「漩渦」編曲美妙,孫燕姿吐字加分不少。不過,情歌多了,整張專輯的韻律感自然稍顯不足,活潑性也相對減少,「咕嘰咕嘰」是首特殊的怪歌,從快板轉為慢板,又加入Rap,實驗性強,但效果可能就見仁見智了。

    日前看到黃子佼給這張專輯的短評是:「如果是我,我會換掉所有埃及照片,以免一再被提醒那個懸案…」,這點我完全同意。聽完專輯,看了封面和內頁照片,我發現,那些在金字塔拍的,或是即使是合成的應該也不會被發現的風景照,真的跟音樂沒啥關係,既然「埃及事件」成為這張專輯最想被遺忘的主題,那不如就「淨化」得徹底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bnm12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